珠海丹德图像

丹德致力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事业,建设良好营商环境。

搅局?珠海有群平均年龄逾50岁的创业团队,正在干一件“打假”大事

随着“打假”需求不断增长,防伪行业在近年来得到迅猛发展,连大闸蟹都在宣传扫二维码防伪。在高新科技助力下,防伪技术突飞猛进,形成了传统防伪(特殊油墨、特殊材料、特殊工艺、特殊标志等等)和信息技术防伪(电子标签、数字编码、以及丹德的图像防伪等)齐头并进的生机勃勃局面。丹德图像这个成立还不足一年的新公司,核心人员平均年龄50岁以上的创业团队,能在防伪市场杀出一片天地吗?

 

1 、 “二维码防伪是个伪命题”


关注丹德图像公众微信号后,在微信菜单里点击“体验”,对准有丹德图像技术“嵌入”的一个药品包装盒拍照,照片自动上传至后台后经过约五六秒的核查,即会显示是否为正品,还附带药品及药品生产商的文字、视频简介,操作十分便捷。这个技术看似简单,却耗费丹德图像团队十数年的研发。据了解,丹德图像团队核心技术成员基本为上个世纪80年代大学生(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工学院等国内知名大学),毕业后多在国内外的航空航天领域工作,专攻信息技术安全及其应用。随着市场对防伪需求的日益增长,他们意识到信息技术在防伪行业大有可为,于是一拍即合,在工作之余进行防伪研发。


研发之初,团队也考虑过往哪个防伪技术方向发展。在他们看来,防伪技术分为传统防伪和信息技术防伪两大类。传统防伪不仅防伪设计与实施成本高,而且十分不方便普通消费者使用,没有专业工具或者专家知识,几乎很难鉴别真伪。由于技术可复制性强,造假成本低,风险小,导致防伪效果不明显,假冒伪劣依然层出不穷。


信息技术防伪当下十分流行,包括二维码、多维码、射频电子标签(RFID)等,射频电子标签多运用在门禁、车辆收费站、运输、超市商场结账等领域,需要配备第三方核查硬件。王跃进指出,茅台公司花费巨资建立了RFID技术防伪体系,但因为鉴别手段不能够大众化,比如需要带NFC功能的智能手机,效果并不如意。


至于二维码防伪,在王跃进看来,本身就是个伪命题。“二维码功能主要是溯源,而不是防伪,它的安全功能薄弱,用来防伪十分危险,可以轻易复制和伪造。”王跃进表示。


此外,王跃进认为,除却安全隐患,上述防伪技术都还存在在防伪信息或者标识需要在产品包装完成后,另增加工序完成,由此导致增加额外生产成本,在查验过程中,通用性和便捷性相对较差,普通消费者难以掌握。不仅仅是增加造假者成本,也增加了商家和消费者成本,因此,不是高性价比的防伪技术方案。


2、“从经济角度提高仿造成本”


王跃进指出,图像防伪,则是将人眼不可见的特殊验证信息通过安全技术直接嵌入印刷文件或图案中,使得产品包装在印刷时便带上安全防伪信息,从而得到与生俱来的安全保障,消费者使用智能手机拍照上传到云端即可鉴别包装、验真产品。


    “安全信息人眼不可见,可以有效的对产品抗复制,且使用原来的印刷流程,不会增加额外的印刷成本,这样也不用将防伪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王跃进表示。


为了研发这种图像信息安全防伪技术,王跃进表示,团队经常泡在印刷厂里,试验最大难点在于如何减少印刷、传输、拍摄等过程中的信息损耗,为此编写了多种算法,采用数十种不同材质、不同厚度的纸张进行反复试验,力求达到最佳效果。 “写一篇图像信息安全技术论文很容易,想运用到实际就非常困难,需要注意的细节太多。”王跃进说。


王跃进表示,制假追求的是规模效应,激光防伪、二维码防伪等很容易被低成本复制造假,而图像防伪,直接嵌入在整体外包装上,造假的成本就提高了许多,比如某知名品牌白酒包装外盒成本在25元左右,这就从经济角度提高了仿造成本,可以有效的抑制造假动机,阻击造假行为。且安全信息人眼不可见,破解也需要突破丹德图像设置的数道“防火墙”,耗时多成本高不划算。


对于外包装真,但产品“狸猫换太子”的问题,王跃进认为可以进行防拆设计,比如在包装封口上增加易毁设计,包装一旦打开,包装盒不能够再用。


目前,这家在去年11月26日正式注册成立的公司,已获得4个发明专利,2个实用新型专利和5个软件著作权。技术已在方太公司的产品营销中有了运用,即将实施。同时,也同多个企业达成了合作协议,并且在分步落实。公司还设立了北美总代理,并在就某国际知名连锁企业进行应用设计,帮助搭建防伪系统。


3、“想做印刷包装的大数据接入口”


丹德图像的目标不仅限于防伪,王跃进透露,公司还会以丹德包装防伪核查系统为活动平台,开展一系列网络推广活动,借由各种活动拉近企业品牌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如在商品包装上(必须使用后才能看到的位置,如牛奶盒封口内)运用图像信息隐藏技术将获奖信息“嵌入”(有奖的和普通的外观别无二致),拍照后上传,即可查询有无获奖,借此也可采集到许多用户基本信息,成为印刷包装行业的信息数据接入口,为企业客户提供更为精准的营销方案。这种营销模式在“蓝盾杯”中获得优秀应用案例奖项。


目前,丹德图像技术只在纸质包装上运用,王跃进告诉南都记者,下一步是在PVC(即塑料)和金属上突破,拓宽公司技术运用范围。


王跃进也没否认,资金是公司发展过程中不容忽视的问题。在公司寻求融资时,不少投资人或机构一看团队平均年龄,信心不足。对此,王跃进表示,他们的优势在于掌握了技术核心和多年累积的经验,且目前也在汲取年轻血液加入,利用包装防伪核查系统做互联网+营销就是公司年轻人的想法。不过,当下资金问题已暂时得到解决,珠海A股上市公司、高新企业欧比特的数位高管是丹德图像的股东,目前丹德图像2000万元注册资金已实缴到位,为丹德图像的创业和发展打下了“底气”。


评论

© 珠海丹德图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