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丹德图像

丹德致力于“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事业,建设良好营商环境。

质量是创新关键 让百姓有更多“质量获得感”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渐成主流,对产品质量、安全、品牌等要求明显提高,催生了“海淘热”等现象。这种情况遏制了中国制造企业提升质量的动力,催生了我国产品市场的怪圈,即企业供给与消费者需求之间形成了“产品质量差→低质低价形象→中高端需求转移→提升质量的动力不足→产品质量差”的非良性循环。

从目前网络销售产品的情况来看,产品质量问题十分突出。2016年我国跨境电商进口消费品抽查不合格率达到40.9%,远远高于线下销售产品平均不合格率。

武汉大学、清华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中国社科院曾共同组成调研组,历时3年,对834家广东省制造业企业开展专题调查,显示质量能力是影响企业转型升级增效的重要因素,品牌对于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具有明显影响。

实践反复证明,只有质量提升才能更好地激活消费需求、促进经济转型升级。要延续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高端水平,质量是关键。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创新决定了一个企业能飞多高,而品质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

高质量发展如同光纤网络,不仅要速度快,更要品质优,就是要以更多的“质量红利”和“质量溢价”,让百姓有更多的“质量获得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

虽然我国是制造大国,但由于质量水平、标准水平和可靠性水平不高,能源消耗多、环境污染严重,导致我国质量溢价总水平长期处于负值,极大地制约了经济转型升级发展。

2004年至2017年,中国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制造业企业只有3~6家,平均约占世界品牌500强制造业品牌总量的3%。

品牌发展速度缓慢,以及部分低质劣质产品给“中国制造”国际形象蒙上的阴影,都成为限制我国产品价格的“天花板”。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很大程度上就是对质量的需要。已有的质量法律制度局限于政府与企业的单一质量管理关系,忽视了企业、消费者、社会组织和质量技术服务机构在质量治理中的积极参与和促进作用。制定质量促进法,细化质量提升的各项措施,有利于形成更为有效的质量供给,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的需求。(新闻参考资讯来源自网络)


评论

© 珠海丹德图像 | Powered by LOFTER